全球股災後的下一步》世界銀行報告揭露新趨勢

未來二十五年 賺「人口財」

股災過後,回歸經濟基本面,未來「人口趨勢」將主宰全球發展,掌握退休潮與新富人口資金的新加坡和比利時股市長期看好,金融、醫療、奢華消費、旅遊與環保能源等五大產業則持續發燒。

二月二十七日,上海股市單日重挫八.八四%,逾九百支股票跌停。這一天原是亞洲金融危機十週年紀念日,彷彿為了悼念這個日子,中國A股在這一天竟創下十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接著,從香港、東京、到紐約,跌勢一發不可收拾,大跌的連鎖效應如骨牌般推倒全球股市,短短五個交易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全球指數重挫六.四四%,幾個主要股市則是各自跌掉新台幣上兆元的市值。《經濟學人》形容這一連串來自中國的「巨龍鼻息」,威力遠超過「蝴蝶效應」。

但股災真的源自中國嗎?上海A股真有如此威力嗎?

上海股市重挫前一天,美國聯準會(Fed)前任主席葛林斯班(Alan Greenspan)才提出美國經濟有衰退之虞。一時之間,美國企業獲利大減、房地產泡沫會拖垮經濟,美國經濟衰退將讓全球跟著遭殃的空頭言論,頓時成為顯學,經濟前景不妙的預期,跟著引爆一波波市場賣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