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經濟熱 學者憂心奧運後硬著陸

中國首都在過去幾年的轉變已經夠驚人了,今年的成果將更令人眼花撩亂。預計將在今年完工的有:一打奧運競賽項目的體育中心;穿越城市的新地下鐵;不計其數的辦公大樓;一座規模龐大的機場;以及位在市中心、由法國人設計的巨大蛋型劇院。在奧運熱潮中,北京經濟蓬勃發展,房價暴漲。許多人擔憂未來硬著陸的發生。

奧運城市在賽事展開前,通常經歷經濟大幅成長。再過不到十八個月,北京奧運就要登場;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速度幾乎不遜於北京:去年為一○‧七%,相較於首都的一二%(連續第八年呈現兩位數成長)。中央政府領導人擔憂步伐衝太快,但又不願意用力踩下煞車。

於三月五日展開,為期十四天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主要扮演橡皮圖章功能的議會)將為領導當局限制投資金額及冷卻資產市場的努力背書。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全代會也將通過減緩今年經濟成長至八%左右的目標。但沒有太多人預期發生重大改變,去年的目標也在八%。中國領導人蓄意調降水準,以遏止地方政府放縱支出。同樣的,北京在二○○七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目標為溫和成長九%,與去年相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