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政經背離的四種結果

世界經濟政治一喜一憂,可預見幾種可能發展,有的潛藏兇禍,有的令人不安,我們還有得選擇,我們有責任做正確的選擇。

世界經濟狀況絕佳,但世界政局卻是動盪不安。這個對比現象是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專欄二○○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的討論主題,也是世界經濟論壇(WEF)達沃斯年會的焦點議題。問題在於此一分歧能否拉近?如何拉近?

事實似乎就擺在眼前:世界經濟正處於黃金時期,成長平均分布、獲利普遍提高、實質及名目利率水準適中、風險溢價偏低。世界經濟這一路走來不斷調整,面對一連串的衝擊卻仍遊刃有餘:先是二○○○年後股市泡沫破滅,二○○一年發生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之後有阿富汗及伊拉克戰爭,美國政策引發的不和、摩擦,再加上國際油價飆到一九七○年代以來僅見的水準,杜哈回合多邊貿易談判觸礁,伊朗核子發展計畫引發的對立。此外,中國及印度經濟風雲再起,世界經濟因應有方,表現同樣值得稱道。

前面列舉的種種衝擊,追究成因,其實與政治面的壓力不無關係:保護主義聲浪高漲、伊斯蘭世界許多地區出現騷亂、核子武器持續擴散。除此之外,這清單上應該加列:美國的道德威信受損、美軍在伊拉克迄今遭遇的挫敗、全球許多領袖的誠信備受質疑、俄羅斯慢慢走向民選式獨裁、歐盟政治陷入僵局,以及面臨氣候暖化問題,卻無力建立全球統一的應對之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