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穩中求進

今年是胡錦濤重新部署中共高層權力結構以及改革路線的關鍵年,中共十七大即將在秋天登場,象徵最高權力機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與政治局常委,都會出現大幅度的結構調整,第五代接班梯隊也將嶄露頭角。

五年前,胡錦濤接班之初羽翼未豐,所以十六大的人事安排必須處處遷就江澤民的接班布局,十六大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數從原先的七人膨脹到九人,就是妥協下的產物;而且九人之中,有五人與江澤民有很深的淵源,對於胡溫體制構成有力的牽制。

在政治路線上,開頭兩年,胡錦濤謹守蕭規曹隨的原則,高舉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為改革路線的指導思想。但是隨著江澤民的心腹曾慶紅轉向與胡錦濤政治結盟,江澤民為形勢所迫卸下中央軍委會主席之後,胡錦濤做為第四代權力核心的地位逐漸鞏固,胡溫體制改革思路的輪廓開始浮現。「和諧社會」與「科學發展觀」指導思想的提出,意謂著對於江澤民時期以經濟增長為優先之發展策略的重大修正,並正式宣告胡溫體制要以整治「社會不和諧」與「發展觀不科學」兩大問題為首要任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