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生命週期縮短 香水業陷入苦戰

無論它的名稱是純情的Eternity,或是誘惑的Obsession,甚至只是簡簡單單的No. 5,香水這種商品總是給人無限浪漫的遐想空間。但是在所有的性感模特兒和精緻包裝的背後,其實是一個由大量金錢堆砌而成的商業戰場,市場規模高達一百四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千六百億元),其中拚鬥和廝殺的慘烈程度,不下於石油、汽車、電腦或是其他任何一種商品。

去年年底,在硝煙四起的香水戰場上,又有一支異軍突起。由法國頂尖香水師法蘭西斯.寇克詹(Francis Kurkdjian)調製的Sillage de la Reine(由夢中醒來的皇后)頂級香水,在耶誕節前夕問世。

這種融合著茉莉、菊花、晚香玉、鳶尾花、杉木和檀香木的琥珀色菁華液體,據說完全是根據十八世紀法國皇后瑪麗.安多奈(Marie Antoinette)的御用配方調配而成。姑且不論瑪麗.安多奈後來在法國大革命中和國王路易十六(Louis ⅩⅥ)一起被送上斷頭台的悲慘下場,她的品味倒是無庸置疑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