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億五千萬不翼而飛,受害企業欲哭無淚

ˉ繼國票事件之後,金融業界又再次爆發人為弊案。此次風暴的主角是中興銀行台中分行,截至本刊截稿前,雖然受害的公司只有公元投信與台灣投信公司,然而因公元與台灣投信的債券基金持有中興銀行台中分行的假定存單,造成兩債券基金十億五千萬元資金不翼而飛,則已引發債券基金受益人極度恐慌,紛紛在九月十七日事件爆發當天急於要求贖回 ,一場投信業界的擠兌風暴 ,似乎有愈演愈烈的危機。

ˉ位於南京東路上的公元與台灣投信,在消息披露之後,大批的受益人蜂擁而來,不論債券型基金受益人,還是股票型基金受益人,紛紛要求贖回的聲音與景象,彷彿是日前發生的豐原四信、中壢農會存戶擠兌風暴重新上演。其他投信公司也沒閒著,除忙著清查自己手上定存單的真偽外,更是急於與客戶聯繫解釋,安撫不安的人心。

ˉ九月十七日上午九點整,各投信公司才開始上班,但是所有董事長辦公室便紛紛響起一通來自證管會的緊急電話,要求所有董事長到證管會開會,使得這一天投信業界的天空蒙上神祕而且緊張的氣氛,似乎可感覺到什麼大事又發生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