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學者周添城保持身心靈健康的法門

只要想快樂 就有機會快樂

台灣會不會是一個快樂國?或者在「世界快樂地圖」中的排名會升會降?固然值得關心,但更應該先問問你自己,想不想快樂,是不是快樂?

你想要快樂嗎?」這時候你可能有兩種答案:一種是持續負面的態度,把從國家、政府、社會、文化、價值不利於快樂的因素統統照單全收,得到「想都不敢想」、「想也沒有用」的答案;另一種是改以正面的態度,不論宏觀條件與環境如何,快不快樂純屬個人事項,「只要我想,就有機會」。正如商周發行人金惟純所說:「快樂是一種決定,如果你真心想要它,它就在那裡。」是最佳的註解。其實,不論不丹和丹麥(編按:《商業周刊》第一○○○和一○○一期快樂國專題),照樣有人民是不快樂的,甚至丹麥的自殺率也一直受到關注。所以,快樂國裡有不快樂的人,不快樂國裡當然也有快樂人。

當問題回歸到個人微觀的角度,那麼向內觀照恐怕才是得到正面答案的唯一可能途徑。靈性本我的追尋與確立,是心境快樂,甚至是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這就是身心靈的平衡與協調。有人比喻,身心靈宛如一座冰山,身體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而已,更大的存在是在水面下的心和靈。水面上冰山一角猶如每個各自獨立的自我,但水面下的龐大冰山卻可能相連結,猶如本我的靈性甚至可以和宇宙的源頭相通。從這個深度出發,想使心境快樂,想使身體健康,就只是一個信念而已。

當下轉念,自然就在快樂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