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葡萄酒行銷術 咖啡也能終結貧窮

上個月某天早上,巴西維索沙聯邦大學(Federal University of Visa)寬敞的禮堂,只聽見此起彼落、粗魯的啜飲聲。二十四名穿著黑色圍裙裁判在「美味之杯」(Cup of Excellence)競賽中,揮舞他們獨特的品嘗匙,尋找巴西最棒的咖啡。

「我的目的在鑑別咖啡,」 於一九九九年開始舉辦競賽的史蘋德勒(Susie Spindler)表示,目前競賽已擴大至南美七個國家。此項競賽開放給世界各國任何咖啡種植者參加,試飲與評分有其特定系統與步驟,且採取盲飲方式(亦即裁判並不知道哪杯咖啡是由誰種植),最後獲勝的咖啡豆將以網路拍賣方式銷售至全世界。藉由專注於品質及透明度,史蘋德勒不僅從部分出乎意料的咖啡豆來源找到出眾的咖啡,而且為最棒的咖啡種植者和願意為品質付費的買家搭上橋樑。

二○○六年,全球咖啡出口以九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億元)產值支撐二千五百萬個種植咖啡的家庭,成為許多國家重要的收入來源。但儘管咖啡交易對進口商及烘焙商而言獲利豐厚,但卻讓意圖利用咖啡豆刺激開發中經濟的政府及非政府組織(NGO)備感挫折。貿易障礙的崩塌,產量躍增,以及大型烘焙商將咖啡視為統一商品的傾向,致使咖啡價格跌至歷史低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