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房市熱潮如何結束?

對英國人而言,房子不只是遮風蔽雨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山銀礦。過去十年間,實質房價上漲一倍,但實質可支配所得只增加二九%。房價對所得及房價對租金之比率雙雙達到歷史高點。二○○五年英國家庭財富總值有五三%是由房地產所貢獻,而十年之前,此一比率不過三九%。這能夠繼續保持下去嗎?不可能。那結束方式會是硬著陸,還是軟著陸?這才是真正的大問題。

有鑑於此,既然有人預言:「實質房價或許在這一年左右的時間裡還不會大跌,但這一天可能還是會來的。」我們該如何看待這個預言呢?答案是該嚴肅以對,尤其邁爾斯(David Miles)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這份報告〈英國房市:我們如何到了這裡?〉(UK Housing: how did we get here?)的首要作者,而邁爾斯正是英國財政大臣布朗(Gordon Brown)之前的住宅金融顧問。

當心!預期心理使房價超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