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道誠可怕,白道「價」更高

一○六家上市公司遭政治、黑道介入

本刊調查發現,台灣上市公司中有三成曾遭白道(政治)或黑道(幫派)勢力介入,涉及的總市值更高達近三兆元。其中,黑道勢力愈來愈大,白道勢力更肆無忌憚。連戰要掃黑,也許得從「掃白」做起。

上周四,正當政府雷厲風行掃黑之際,行政院長連戰突然指示所屬,表示國內的上市公司也要進行掃黑。此語一出,這幾年企業界黑影籠罩的情形,立刻受到社會各階層廣泛的注意。誠然,在今年上市公司股東會的現場上,理平頭、穿黑西裝的「特殊人士」,出席的情況的確比過去幾年「踴躍」,而台鳳公司在股東會後,發生槍擊傷人的事件,更成為社會關注的話題焦點。也難怪在政府官員當中,擁有股票最多的行政院長連戰,會有如斯的感想。

 事實上黑道在上市公司活動牟利,早已行之有年,只是今年囂張的行徑較以往更為肆無忌憚。其實在黑道之外,屬於白道的政治勢力在上市公司「巧取豪奪」,更加不是新聞,對企業營運所帶來的衝擊,較之黑道有過之而無不及。而這兩大勢力交錯介入企業營運的結果,使得原本運作過程相當單純的經濟活動,被染上一層十分複雜的色彩。

ˉ根據以往發生的新聞事件,以及過濾上市公司董監事經營實況,在國內的三百六十多家已經掛牌上市的企業裡,存在黑道及政治勢力介入事實的公司家數,經過本刊的統計,總數在一○六家左右,比率將近三成。也就是說,每三家上市公司當中,就有一家在其原有營運軌道上,遭到政治或黑道兩種非經濟因素的勢力所拉扯。使得國內的企業在正常的營運之外,不得不另謀他途以求生存,或鑽營政商關係,或拉攏黑道自保,於是一個應有的企業面貌,被黑白兩種色彩給染得面目全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