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立委彭百顯、許添財「轉換跑道」

 立法院這會期開議之後,財政、經濟、交通、內政等幾個較熱門的委員會,馬上被國民黨籍立委搶先登記「攻陷」,迫使在野黨立委改變策略,搶攻幾個冷門委員會,以爭取較多席次的程序委員,掌控立法院的議事主導權。因此,民進黨兩位財經專業立委彭百顯和許添財,被迫「轉換跑道」,彭百顯去外交委員會蹲點;許添財到國防委員會防守。

 由於政治情勢使然,而使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不得不放棄委員會「專業化」的理想,以換取黨團的整體戰力,但是民進黨團的這個「共識」,恐怕將使幾個利益衝突嚴重的委員會,缺乏在野黨或專業立委的監督,對民眾究竟是好、是壞,頗值得深思。

 擔任跨黨派「財經立法促進社」副會長的彭百顯,本來與會長蕭萬長有分工默契,蕭萬長守經濟委員會,彭百顯守財政委員會,由二人帶頭推動財經立法工作,以加速改善國內的投資環境和不合時宜的法令,不過,現在彭百顯被迫轉移陣地到外交委員會,他揶揄自己是到外交委員會去推動「財金外交」,許添財則是到國防委員會去發展「國防經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