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

比爾‧蓋茲要重掌PC主控權

 站在高處無疑是可以看得更遠,卻不能保證能把腳下的情況看得很仔細。當年電腦巨人IBM就因錯估個人電腦的發展而將新興的大片江山拱手讓人,最近的例子是微軟公司對網路瀏覽器的市場評估略有遲疑,網景公司的瀏覽器Navigator就已經搶下八十五%的市場,股票剛剛上市沒多久的網景公司,股票總市值最高時超過六○億美元,可是最近挨了微軟的一記回馬槍後,總市值崩了一半,只剩下三○億不到。

 原來是微軟在八月十二日推出三‧○版的網路瀏覽器Explorer,許多技術分析師指出微軟最新的產品只能算趕上網景同樣的水準,經濟學人周刊引述市場人士的話表示,股價反應的不是微軟的技術能力勝過網景,而是以微軟總裁比爾蓋茲帶頭叫賣的行銷力讓外界不敢小看。

 網景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贏得網路族的青睞,原因是 Navigator在網路上隨手可得的方便性,加上網景專注在網路軟體所累積的知名度,微軟目前正在砸錢以便很快也能建立同樣的優勢,微軟由蓋茲親自出馬與網路資料庫供應商洽談策略聯盟大計,結果最大的幾家美、英的網路資料庫都已經投靠微軟陣營,更多的中小型供應商則是一直在等三‧○版的問世就會改投微軟的懷抱,因為微軟開出的條件讓供應商的利潤更大,微軟這一波爭取網景客戶的預算高達七○億美元,比網景的年營收金額還大,Explorer的市場占有率卻從原本的五%迅速攀升至十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