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走低,資金流向引發業者大車拚

票券業卯上投信業引爆搶錢熱戰!

投資購買債券基金不僅節稅,而且相對於買賣票券的利差達二十%!這個現象引發票券業者的不滿,遂一狀告到證管會。證管會該如何擺平這場一觸即發的市場搶錢大戰?

ˉ證管會迫於票券業的施壓,在日前宣布將暫時凍結國內投信公司債券基金的追加與發行,引發國內十九家投信基金公司一片譁然。票券業卯上投信業,一場前所未有的搶錢戰爭,自此揭開序幕。ˉ

ˉ近幾個月來,債券基金蓬勃發展,資產快速成長,除了拜低利率走低,利差擴大的誘因之外,證券交易所得稅停徵,投資在共同基金上所產生的資本利得免稅的優勢條件,以及隨時可以買進、賣出,流動性極高的產品特色,宛如銀行活期存款,但年平均報酬率達到六至五‧五%,已高於活期存款利率,逼近一年期定期利率。

ˉ另外,企業界或是個人戶將資金投注在債券基金所產生的利差,還可以節稅,相較於銀行利息所得只有二十五萬元免稅額,票券買賣利差有二十%的分離課稅,佔盡優勢,遂成為近年來市場極受歡迎的理財工具。但這個現象,卻令票券業者不滿,引發向證管會告狀,證管會做出裁判的情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