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政策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大陸政策「精神分裂」台北、北京且戰且走

面對大陸,台灣社會在各層面都處於矛盾、分裂的狀態,所以在政策上表現出錯亂、跳躍、邏輯不一致、忽略現實的現象,在醫學上,這些都是精神分裂的症狀,究其病灶,其實就是台灣對主體性的執著。

ˉ從八月二十日大陸宣布實施「台灣海峽兩岸間航運管理辦法」以來,促成三通與兩岸經貿交流的攻勢一波強過一波。截至廿九日江澤民接見台商代表為止,中共對台的基本布局已經大略可見,明顯地咬住了台灣社會大陸政策的根本分裂之處。

ˉ台灣對大陸的基本戰略,主要是以務實外交來作為談判的籌碼,認為務實外交越有成績,越有叫價的本錢,與大陸談判的姿態可以越高 。對台灣的構想,中共頗為疑懼,台灣越是推動務實外交,中共對一個中國的原則就守的越緊,定義的越明確,留下的模糊空間就越小,對台灣對國際社會都是如此。過去兩年,兩岸互動不出這兩個邏輯。當中的矛盾,在去年李登輝訪美,台灣的務實外交達到空前成就的時候爆發開來,此後大陸開始調整步伐。

ˉ現階段台灣的基本主張,是要大陸拿出誠意,恢復兩岸兩會協商管道,由辜汪會談開始,逐步解決其他問題。在這之前,政治協商的口風不能鬆,三通免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