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一億進了誰口袋?

中興電工三年虧盡三十年老本

中興電工三十七年來,累積不少資金與人脈,卻在三年的時間內,幾乎蝕盡一切老本,五大工程八十一億的虧損,錢到底流到哪裡?

中興電工三十七年來的努力,就在兩年間敗光了?雖然還擁有二十三億的淨值,不過卻曾經瀕臨下市噩夢邊緣,它創下證券史上從未有過的紀錄,包括會計師連續在四個財務報表上簽「保留意見」,而且還被處以兩百萬新台幣的罰金。就在它岌岌可危之際,國民黨主席登輝一聲「全力救中興電工」令下,劉泰英傾囊相助,彌補所有鉅額虧損,中興電工開始展開救亡圖存大計。

三十七年的中興電工史,其實就是國民黨黨營事業的興哀史,依存在特殊歷史背景之下的黨營事業,占盡天時地利,累積了雄厚的資產與人力。但是時代的巨輪迫使它掀開神祕面紗,過去鮮為人知的內幕也一一曝光於社會大眾眼前。就像一位黨營事業主管所言,過去只要追加預算,或用一些關係,事情就解決了,可是現在時代不同了。

證券史上從未有過的紀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