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自動櫃員機一級戰區

在中國廣東深圳一家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分行的營業大廳裡,僅有的三個交易窗口前排滿了顧客,隊伍移動得相當緩慢,但是並沒有人抱怨,他們似乎已經對這種作業方式習以為常。看在歐美、日本或台灣人的眼裡,為了提領或儲存不到人民幣一百元的現金,而花上半個多小時或甚至更久的時間排隊,簡直是不可思議。不過,這種情形在中國任何一家銀行,只是家常便飯而已。

中國ATM將快速擴張

中國仍然是一個高度依賴現金消費的國家,儘管早在一九八○年代中期就引進了第一套銀行自動櫃員機(Automatic Teller Machine,ATM)系統,但是目前大部分的銀行櫃檯業務還是依賴人力。原因之一,在於早期的ATM效率不高,無法跨行作業,但是成本卻不便宜。一直到二○○二年中國銀聯股份有限公司(China Unionpay Co.)籌建的跨行網路系統完成,ATM才開始提供較為便利的服務。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