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人回台發展的故事

美國華人主管的太平洋障礙

是什麼因素讓賴家興這位美國矽谷電子科技精英下定決心,把妻子、孩子、房子、車子留在美國,自己單身一人返台進入台積電?賴家興現在在台積電做行銷,自覺成就感非凡。可是,他不喜歡當往返加州、台灣的空中飛人,也不願意重回美國,再進洋人公司吃飯,他怎麼辦?

ˉ過去一年半以來,全球電子業一片榮景,至今雖然勢頭稍挫,但和其他產業相較,仍具老大哥身價。電子業欣欣向榮之際,在美國西海岸掀起回歸熱潮,眾多原本楚材晉用的電子科技精英,紛紛回歸台灣,在新竹、台北落腳。只不過,這種落葉歸根式的回歸熱潮,背後卻充滿了無奈。

ˉ賴家興(化名)目前是台灣積體電路公司中級主管,深切參與台積電行銷大計,做得有聲有色。他是去年四月回台,在此之前,他在美國翻滾整整二十年,歸台前最後一個職務,是韓國三星電子聖荷西分公司研發部門主管。

ˉ舊金山灣大體呈倒三角狀,灣區南端即為著名的矽谷,包括聖荷西(San Jose)、沙拉托加(Saratoga)、庫柏蒂諾(Cupertino)等幾個行政區。賴家興二十年前畢業於成大電機系,赴美入史坦佛深造,獲電機碩士學位後,就在新大陸四處闖蕩,先在石油工業重鎮德州休士頓待了將近十年,矽谷電子工業成了氣候,他又轉到聖荷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