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整合奏效 通用汽車擺脫破產夢魘

二○○六年一月,當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主席瓦格納(Rick Wagoner)走進底特律寇伯演講廳(Cobo Hall)時,參與北美國際汽車展(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洶湧的人群似乎只在意一個問題:這家美國汽車製造巨人多快會宣布破產?才剛買進通用汽車一○%股份的企業家柯克里恩(Kirk Kerkorian)的一名代表指出,通用汽車必須覺醒,否則將在三年內燒光現金。之後,柯克里恩賣掉持股,但他似乎刺激了通用汽車。今年一月車展的話題是,通用汽車的營運已開始好轉。

一年前,通用汽車創下虧損紀錄,關閉廠房及刪減人力。掙扎著以最低價出售汽車,並且面臨必須支付數十億美元扶持前零件事業部門德爾菲(Delphi)的窘境。與此同時,越來越強悍的日本競爭對手豐田(Toyota)計畫在二○○八年取代通用汽車,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製造商。

許多問題仍糾纏著通用汽車,但即使是聲音最大的批評者也看出好轉跡象。今年的底特律車展,通用汽車的開場活動邀集好萊塢巨星名流。但真正的明星卻是重新設計的Camaro敞篷車,象徵通用汽車最著名的車型之一再度重生。通用汽車以新亮相的雪佛蘭(Chevrolet)Malibu(將通用汽車曾經一度風靡市場的小轎車完全改造)展現公司再度走在設計前端的能力。通用旗下的新雪佛蘭Silverado獲選為年度貨卡車。而當釷星(Saturn)Aura獲選為年度最佳汽車時,該品牌素以鎮靜著稱的總經理拉迪雅克(Jill Lajdziak)也說不出話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