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法昭和梁蕾讓新黨提前面對「老幹新枝」的問題

兩個女人改變新黨政治生態

隨著新黨的創黨元老王建和趙少康相繼淡出政治,而使新黨未來的發展進入另一個階段的開始。黨內決策模式將有所變動,新生代政治人物渴望出頭。而政黨體質的調整和財務危機,則是新黨發展的兩大困境。

新黨三周年慶,以「仲夏夜音樂會」的形式,在大安森林公園慶祝。以「新秩序」自我約束的支持群眾,在總統大選之後首度聚集,黨旗的數目大量減少,不再是一片旗海飄揚的集會景致,少了很多「孤臣孽子」的悲壯氣氛。

一向被批評為「寡頭領導」的新黨決策核心,在王建煊和趙少康相繼「淡出」新黨之後,將使未來新黨的決策模式,因為「量」的變化,而造成實質的改變。王、趙二人釋出黨內政治空間,轉往其他領域發展,而使新黨的後起之秀,有機會擠進決策核心。

當年王建煊辭官的理由,正是他加入新黨參選的理由,在做完一任立委,並扮演過新黨在台北市長選舉和總統大選的「空氣候選人」之後,王建煊自覺他在新黨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所以信守他對妻子蘇法昭的承諾,淡出政治,從事他最愛做的傳教工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