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力負擔高價 音樂家為樂器找股東

「從第一個音符開始,我就知道我必須得到它,」傑出的英國大提琴家威爾頓(Jamie Welton)提及他決定以一百七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千五百五十七萬元)購買一把一七一二年的Guarneri filius Andreae大提琴時如此解釋。「我不把它當成有形的物質,它是我靈魂的一部分。」但為了籌措資金,今年三十二歲的威爾頓必須大膽涉入古典音樂世界中屬於人間煙火的領域:他將在未來兩個月內招攬一群願意在名義上持有這把大提琴股份的投資人。

這應該是筆穩健的投資。不管是當作專業演奏工具或是藝術品,弦樂器的價格均大幅飆升。二○○六年,義大利提琴名家史特拉第瓦里(Stradivarius)製作的小提琴在拍賣時,以三百五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億一千四百四十萬元)價格賣出,刷新紀錄;仲介商表示,非公開交易已經遠超過六百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億九千六百萬元)。根據銷售資料,過去三十五年間,高價弦樂器的投資報酬率已經大幅超越美國股市表現(見圖)。威爾頓夢寐以求的大提琴已經在十五年間漲了三倍。

高不可攀的價格意味著只有最成功的音樂家才負擔得起。許多人長期以來依賴贊助人、慈善團體或管弦樂團出借樂器。但近來包括歐洲銀行、亞洲公司及富豪收藏家紛紛介入,推高樂器價格。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