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之神四兩撥千斤化解海滄秘辛風暴

王永慶三步驟危機處理 寶刀未老

一個觸動兩岸政治敏感神經的話題,二十四小時迅速熄火,並成功轉移焦點,每次出手總引起轟動,事後卻能夠全身而退,王永慶再一次完美示範!

一月四日下午四點,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提早二十分鐘上班,台塑行政中心副總裁王瑞華、台塑董事長李志村、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等突然密集進出創辦人辦公室。王永慶下班前,還破例邀請記者進入他的辦公室開講。是什麼事情讓已經退休的經營之神再度向媒體敞開大門?

時間拉回二十四小時前,一月三日,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所學者黃德海撰寫的《篳路藍縷:王永慶開創石化產業王國之路》一書計畫月中在兩岸出版,該書首度披露一九九二年台塑投資大陸「海滄計畫」未成的主因,是當時總統李登輝和行政院長郝柏村對他下了停止台塑三寶股票交易的最後通牒,使計畫夭折,王永慶「悔恨莫及」。

一月四日一早各大平面媒體大肆報導了這段秘辛,電子媒體也跟進報導,這段歷史還原,無意間觸動了兩岸敏感的政治神經,大有燎原之勢。處理不慎,「王永慶出傳記對大陸輸誠」的標題將在媒體間蔓延,更可能因此使台塑大陸投資計畫被杯葛。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