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牛隻放屁占18%

牲畜放屁 暖化禍首

溫室效應發威,全球冬天越來越名實不副:歐洲第一高峰阿爾卑斯山出現「一千二百五十年來最溫暖的時刻」,二○○六年十二月由於降雪奇少,在當地舉行的世界盃滑雪大賽還被迫延期;德國《明鏡》週刊(Spiegel)日前也指出,近年加拿大北部冬天「遲到早退」,春天提早降臨,當地北極熊無充分時間覓食,「如今北極熊體重比十五年前少了八十到九十公斤」,長此以往,北極熊將漸絕跡。

造成全球由「四季分明」變成「四季如春」的溫室效應,一般認為主要禍首是人類,不過據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 (UNFAO)在二○○六年十一月公布的報告〈Livestock's Long Shadow –Environmental Issues and Options〉,造成全球溫度不斷升高的主要廢氣來源,其實是人類飼養牲畜所放的屁。

單單牛隻放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就占全球總排放量一八%,比人類的汽、機車及飛機等交通工具排放量還高。按個別氣體來看,牛隻排出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九%、甲烷的排放量占全球三分之一(甲烷暖化地球速度比二氧化碳快二十倍)、一氧化氮占全球三分之二,阿摩尼亞(氨)占全球六四% (氨是酸雨的重要因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