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兩年縮水三分之二後生聚教訓

瑞昱克服「大頭症」 獲利再現生機

股價曾衝上兩百以上的瑞昱半導體,近三年股價直落、獲利下滑,痛下改革後,二○○六年前三季,瑞昱稅後淨利成長五八%,這個老牌子設計公司又展現新生命。

對瑞昱來說,今年可以過比較好的年,」瑞昱執行副總陳進興,緩緩說出這句話。國內第五大晶片設計公司瑞昱半導體,在歷經三年營收獲利低潮後,終於展現生機。

瑞昱主要是做網路晶片和LCD控制晶片的設計公司,二○○六年前三季瑞昱營收成長兩成、稅後淨利較同期成長五八%。成績雖然不如新興的IC設計公司,但卻是這家老牌子設計公司,近三年的難得佳績。瑞昱在二○○二年成長至顛峰後,獲利就逐漸下跌,二○○二年到二○○五年,三年間營收平均成長率只有五‧二%,淨利率從四年前的三四%降至去年的一七‧六%。

獲利驟跌,差點演出一代拳王戲碼,到底瑞昱過去三年出了什麼事?陳進興分析,「我們太有自信了」。過去三年因為太過自信,瑞昱手上三條產品線,紛紛出了問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