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浩偉

網路賣家鑽漏洞 衝高信用評價

eBay拍賣網站的成功,不僅提供了許多人一條賺外快的便利管道,更重要的是證明電子商務的可行性。但是這種商業模式的正常運作與維繫,基本上還是必須依賴人與人之間的誠實和信用,也就是買家願意相信將錢付給十萬八千里之外、一個素昧平生的人之後,能夠順利收到貨真價實的商品,而且品質、貨色和成分完全符合對方的承諾。

不過,「人性本善」的信念畢竟還是薄弱的,不足以完全支撐起虛擬的電子商務世界,eBay因此投資了大量的人力和科技,務必確保交易的公平與合法。對於違規的買家或賣家,eBay的制裁是迅速而且不留情面的。所謂的違規行為,包括得標之後不付款、收款之後不出貨、盜用別人帳號等等。

除了eBay本身的安全監察措施之外,會員之間還有一套「信用評價」(Feedback)制度,做為衡量對方可靠度的參考。這套制度其實很簡單:每完成一筆交易之後,買方或賣方可以替對方留下一個「正面」(positive)、「負面」(negative)或「中性」(neutral)的評價,並且加上一、兩句簡短的評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