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背受敵 新藥大廠裁員度寒冬

美國大藥廠輝瑞(Pfizer)寄予厚望的降膽固醇新藥暫停臨床實驗,股價隨之暴跌。向來予人多金印象的製藥大廠,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輝瑞這次在臨床實驗階段出問題的新藥是Torcetrapib,由於先進國家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病患連年增加,這款重金打造的新藥被視為輝瑞下世代的超級搖錢樹,如今卻因為參與臨床試驗的病患致死率偏高不得不叫停,對輝瑞自然是沉重的打擊。

其實二○○六年輝瑞共推出六種新藥,但強力促銷的吸入型胰島素藥品Exubera成績不如預期亮眼,抗憂鬱症製劑樂復得(Zoloft)的藥品專利保護已經在二○○六年夏季到期,二○○七年過敏藥Zyrtec和降血壓劑脈優(Norvasc)的專利權期限也會陸續到期。脈優的銷售業績在輝瑞僅次於降血脂劑立普妥(Lipitor),不過立普妥的專利權期限也只能維持到二○一一年。根據統計,輝瑞二○○八年的藥品銷售額預料將會因為專利權到期,比二○○四年減少三分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