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永續城市 紐約展開變臉計畫

紐約早期是個高瞻遠矚的城市。它的棋盤式街道是在僅十萬人口時期,為一百萬人所設計。中央公園規畫於一百五十年前,鄰近曼哈頓心臟地區的無名沼澤地。地下鐵興建於一百年前,當時紐約大部分地區還是農地。但這個城市在約五十年前喪失了願景,墜入看似勢不可擋的墮落過程。

紐約市沒有太大進步的最佳證據,就是它的市長又再開始思考關於未來的願景。雖然紐約市的命運在一九九○年代鐵腕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的嚴厲領導下已經開始好轉,但五年前發生恐怖攻擊之際,恐怕是紐約最壞的時期。於攻擊事件後接下朱利安尼市長棒子的彭博(Michael Bloomberg),於日前公布都市更新的二十五年計畫。如果付諸實現,對於紐約市的影響可能超越過去兩位偉大的城市推手:一九三○年代及一九四○年代的紐約市長拉瓜迪亞(Fiorello LaGuardia),監督重大公共工程計畫及興建機場;以及主導二十世紀中葉都市計畫、興建道路、橋樑及隧道的建築師摩斯(Robert Moses)。

人口創新高、建設待更新 紐約正面臨三大挑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