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客二》建立起汽車貿易新絲路的沙烏地商人

靠關稅落差 賣賓士到中國

阿拉伯男人最喜歡三種阿拉伯文字母是「s」開頭的東西:車子(sayyaqra)、女人(sayyeda)與手表(saaatyad)。其中,最愛拿出來向人炫耀的,莫過於汽車。

走進沙烏地最大汽車水貨進口商「MyCar」的展示中心,門口擺了兩輛最頂級的Maybach轎車。這款在台灣要價三千六百萬元的頂級轎車,全台灣只有六輛,買得起的人是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裕隆集團副董事長嚴凱泰等人。MyCar一年卻能賣出八輛Maybach,因為他的客戶遍及沙烏地皇室,包括阿拉伯世界首富——王國控股公司董事長瓦利德王子,以及沙烏地現任王儲,國防部長蘇坦親王(CrownPrince Sultan Bin Abdul Aziz Al-Saud)。

MyCar董事長阿布都拉‧穆罕默德‧賽依德(Abdullah Mohammed Saeed),曾經是沙烏地貴族學校利雅德學校(Riyadh School)的美術老師,瓦利德的長子及王儲的兒子,都是阿布都拉的學生。因為曾經教這些小王子習畫,讓他建立皇室的人脈。在做生意八○%講求靠關係的阿拉伯社會裡,成為他勝出之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