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庫董事長陳被拉下馬風波

官銀董座異動 關係重於績效?

對比許德南轉任成功,莊國雄屆齡不退,三位官派銀行董事,三種截然不同的際遇……。

合庫董事長陳的續任問題,從九十五年八月底吵到十二月終於定案。花了三年,讓合庫稅後盈餘翻升九倍的陳,位子卻不保,下台理由眾說紛紜,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他不是因為經營能力不佳被拉下馬。

九十五年七月初,前財政部長呂桔誠辭職,當時,政府高層一度有意安排呂回台銀,台銀董座許德南接合庫,行政院長蘇貞昌曾特別召見陳,表明要替他安排出路,但被陳當面婉拒。

不過,隨著呂桔誠轉任京城銀行(編按:前台南企銀)董事長,行庫人事暫時平息。九十五年十二月北、高市長選後,來自總統府要求調整行庫董事長、總經理的指令再度出現,目標對準陳。檯面上的理由是,官派銀行董事三年一任,陳任期到九十五年十二月屆滿,如果不換就可再做三年。雖然陳治理下的合庫績效大幅轉好,但有人對他偏藍的政黨屬性不滿;有人擔心他積極與外資合作是想效法鄭深池,靠外資力量從公股董事變成個人董事;還有人認為他力主合庫自組金控,擋了財團要併合庫的財路,因此非得逼他下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