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為拉丁美洲找到出路

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智利前總統)過世、卡斯楚(Fidel Castro,古巴總統)健康大不如前,象徵拉丁美洲一個時代的結束。儘管民粹主義因為查維茲(Hugo Ch vez,委內瑞拉總統)和莫拉雷斯(Evo Morales,玻利維亞總統)而在委內瑞拉、玻利維亞重新抬頭,但一種更加理性且嚴肅的民主政治卻也逐漸在拉美地區生根。 拉美新世紀 強人時代結束,政經趨穩 這正是桑帝索(Javier Santiso)新書的主題。桑帝索先生是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開發中心副主任,書中內容值得再三玩味。他表示:「自獨立之後,支撐拉美的其中一項核心支柱,就是拉美對奇蹟的信仰:馬克思主義者或自由市場魔術師編織的奇蹟、革命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創造的奇蹟、奠基於少數宏大理論和典範的奇蹟。」儘管如此,其下卻可見到「經濟改革和民主轉型雙軌並進」。

就其架構鋪陳而論,桑帝索先生所說的故事很具說服力。經濟改革(意思是提高對市場的倚賴度)的確在拉美地區傳布開來,斷斷續續傳布開來。期間的確有許多大錯鑄成,但只有查維茲總統靠著油井噴發的財富鞏固了權位,自以為完全不用管經濟學理論。

同樣讓人刮目相看的,還有拉美地區逐漸朝相對穩定的民主方向靠攏。長久以來,拉美一直是個政治上特別不穩定的地區,不只是政府的更迭,更在於政體的轉變。然而過去二十年間,有序而民主的政權交替已經成為常態。桑帝索先生指出,一九八三年之後,「沒有任何一位拉美總統是因為軍事叛變被迫下台」。即使提前下台,也是因為人民大規模示威、貪污醜聞或司法程序的緣故。這個地區的民主國家通常都相當混亂,但這些國家依舊是民主國家,事實並不因此有所不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