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惜面子,遠離成長

有一段時間,我宛如驚弓之鳥,不敢對任何事情發表看法。因為有一位主管向我抗議,由於我在會議中說的話,深深刺傷了他的部屬,這位部屬做了很多天的準備,但在會中不但沒有得到我的肯定,反而得到我「無情」的批判。我自己檢討,並不覺得我在會議中說了什麼罵人的話,只不過是提了一些改進意見,希望工作者未來可以做得更好!但儘管如此,這位部屬已受傷慘重!

類似的狀況,在公開的應酬場合,如果有人要我對某些事發表意見,我也習慣了免開尊口,不輕易發表看法。因為我有話直說的習慣,大多數人受不了,會讓許多人覺得受到打擊,儘管我是出於善意,但是不是引來一陣口舌是非,就是讓當事人受傷。因此閉嘴是我的最佳自保之道。

可是日子久了,我發覺在組織內選擇閉嘴是不負責任的。因為身為主管,我如果鄉愿的選擇不傷人,選擇表面的和諧,那所有的問題會繼續存在,甚至問題還會擴大。更何況,我也發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如此脆弱,我不應該因為少數人愛惜面子,無法承受批評與建議,而放棄主管應扮演的角色。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