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包裝設計計畫點石成金

「土」產品換新裝 成功登上洋舞台

原本一公斤三元、五元的檸檬,如今可以賣到八十元;老是在國際食品展碰壁的鳳梨酥,現在到維也納設倉庫,原因何在?

步出屏東機場,車子左轉往九如鄉開去,沿路景色不外乎平房、田園、農舍。突然,一個白綠相間巨大招牌出現眼前,寫著「台灣檸檬文化會館」,非常搶眼。招牌字體經過特別設計,頗具現代感。

會館門前,是色彩亮麗的果汁小鋪,會館旁,淡褐色櫸木地板配上素雅白色桌椅,有如露天咖啡座。會館裡以中文、日文、英文記載檸檬栽種的歷史、文化,還有檸檬採收過程圖片。許多檸檬創意小商品陳列:檸檬酒醋、檸檬喉糖、檸檬果凍,十幾張小木椅上彩繪著檸檬橫切片的圖樣……。

檸檬文化會館是屏東縣檸檬運銷合作社包裝設計計畫其中一部分,為著保存檸檬產業的歷史。每天,全台灣有七五%的檸檬運至該合作社,分級包裝再出售。在還沒有「包裝」觀念前,別說是文化會館,農民每天只想著賣掉一顆檸檬可以賺「幾角銀」,一公斤檸檬只值新台幣三元、五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