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化帳面,不分東、西方……

具社會責任的企業 也會玩弄財報

最近獲獎的一篇論文指出, 不論有、無社會責任的上市公司,都會進行程度不同的粉飾財務報表動作……

我們與台北大學池祥麟副教授最近有一篇企業社會責任文章在香港澳門國際會議上得到最佳論文獎,會議的主題為:「企業倫理:當東方遇見西方」。我們關心一個對投資人較實際的問題。

大家都說有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比較有「良心」,會照顧社會,但它會否比較不去玩弄會計盈餘的數字?用專業術語來說:就是有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的大股東(它常即是老闆)是否比較不會利用自己獨有訊息的優勢欺負小股東,美化帳面?例如,明知公司不賺錢,卻把財報「處理」得光鮮亮麗?結果投資人買了股票之後,才知上當。許多公司美化帳面是因為有股價壓力,難道有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就沒有股價壓力嗎?用一個比喻來說明我們探討的主題:是否好人就比較不會賴帳?好人做好事是社會的期待,但倒帳是商業期待的行為,這二者會否一致?當有壓力時,它會如何做?

「處理」或「美化」這二字,在學術上有一個較中性的名詞,「盈餘管理」。一般而言,盈餘管理可分成三類:一,使盈餘平均分配到每一期,以減少被課稅,稱之「平滑盈餘」;第二種是財務會計人員在盈餘出現小額赤字時,稍微延後認列某一損失,或提前認列某一收入,使盈餘由小額赤字變為小額盈餘,稱為「避免損失的盈餘管理」;第三,使盈餘看起來賺更多錢,稱之為「積極性的盈餘管理」。究竟有企業社會責任的公司是否會進行盈餘管理?如果會,則進行哪一種盈餘管理?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