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日月光早出走,「星皮台骨」前進中國

聯合科亞洲布局成型 待價而沽

全球第六大封測廠聯合科技,甩開西進緊箍咒,選在新加坡掛牌上市,靈活穿梭大陸與泰國,最近更可望搶先台灣同業,與海力士投資無錫新廠……

半導體封測龍頭日月光下嫁私募基金凱雷(Carlyle),震撼全台,國內外無不視此舉為日月光擺脫政府西進緊箍咒的解套策略。

不過,日月光這步棋並非業界首創。目前在全球封測產業排名第六的「小老弟」聯測科技洞燭機先,去年即從台灣資本市場撤退,同步撤銷股票公開發行及興櫃掛牌,以換股方式併入轉投資的新加坡股票掛牌上市公司聯合科技,從此展開縱橫亞洲的靈活布局。

就在聯測併入聯合科後兩個月,聯合科馬上宣布與張汝京的中芯國際在中國成都合資設立封測廠,聯合科持股比率約三○%。台灣政府相關部會官員自然嚴重關切,經濟部投審會還曾約談身兼聯合科董事長的萬海集團少東陳致遠。不過陳致遠的說詞極富「創意」,他告訴官員說,自己只是持股比率甚低的「非執行董事」,將「勸阻」聯合科暫緩與中芯合資成立封測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