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孟加拉》獨家專訪2006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他,扭轉1億人命運

「貧窮應該屬於博物館,不屬於文明世界!」為此信念,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離開妻女、放棄教職、返回孟加拉。用27美元,30年光陰,打造出孟加拉放款規模最大、專屬窮人的鄉村銀行。如今,鄉村銀行理念被應用於40多國,全球1億人,因此掙脫貧窮循環。12月10日,和平獎即將頒獎,尤努斯領導的除貧計畫也正席捲全球,他向全球呼籲:2050年,達到「無貧世界」!

11月29日,尤努斯出現在孟加拉國會廣場的慶祝會上,受到上萬名民眾熱烈歡迎。(攝影者.駱裕隆)

二○○六年十一月,孟加拉陷入混亂之中。

孟加拉朝野在看守內閣問題上產生分歧,兩派群眾以木棍、石塊相互攻擊,焚燒公車、火車,首都達卡對外交通全面封鎖。警察用催淚彈驅逐數以千計的示威者,一個月內,衝突死亡人數逾三十人。第二大城吉大港,五十艘貨櫃船被迫在孟加拉灣等待。

十一月二十三日,我們在對外交通封鎖解除後第四天的半夜,飛抵孟加拉。一個位於恆河三角洲、卻未受到老天祝福的國度。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