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賺八億元到虧損近一億元

過去九個月,台灣有五份報紙停刊,是報業太不景氣?還是主事者的變革腳步太慢?

十一月二十八日晚上十一點過後,已經下班的《民生報》記者陸續接到主管通知:隔天採訪一律取消,並於下午兩點回報社第二大樓九樓集合。

十五個小時後,聯合報系總經理王文杉與《民生報》社長項國寧,當著近百位員工的面,宣布《民生報》自十二月一日起停刊。一份創刊超過二十八年的報紙,就這麼走入歷史,這也是繼《大成報》今年三月歇業後,九個月來,台灣島上停刊的第五份報紙。

《聯合報》已故創辦人王惕吾當年原本想辦農民報,但考慮台灣時空環境變遷,最後選擇辦一份與民生消費最貼近的報紙,《民生報》因而創刊。報頭上的三個大字是直接從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墨寶剪輯而來。在一九八八年報禁開放前,《民生報》因為不談政治、取材新穎,單日發行量曾達五十七萬份,一年可為報系賺進超過八億元獲利。有著輝煌的過去,難怪發行人王效蘭迄今仍自豪自己打造的是塊「金字招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