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沙龍」國際論壇系列一》德、瑞的國家認同

講共識不講對立 成就瑞士族群和諧

一個是嚴重撕裂再重整的德國,一個是四族並存卻有強烈共識的瑞士,在國家認同的議題上,身處族群困惑的台灣,從這兩個明顯的對比裡,看到了什麼?

「台北沙龍」與《商業周刊》合作的國際論壇系列,十一月二十五日第一場舉行的是「文化的拔河,認同的拉鋸」,由德國文化中心主任葛漢(Jgen Gerbig)與瑞士商務辦事處副處長范韓斯(Hans-Peter Fitze)對談。

為什麼要談認同的拉鋸?主持人龍應台說,有感於台灣對認同拉鋸的困惑,透過與國際意見領袖的對話,從德國認同的拉鋸、撕扯,瑞士的族群共處中,嘗試傾聽、了解,台灣才能重新認識自己,找到答案。

台灣島內彌漫對認同拉鋸的困惑,而認同的拉鋸問題在台灣有三個層次。第一曾是兩岸同文同種,因政治上造成敵對的關係所形成認同的拉鋸。第二層是台灣內部,有客家人、閩南人、原住民等不同族群造成不同的文化認同。第三層是我們在華文世界面臨強勢的西方文化,或是說全球化的衝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