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射神經記憶──論專業

許多人問我同樣的問題:何先生,你每週寫專欄,怎麼會有這麼多題材?我們寫個報告都覺得困難,你每週寫,實在不容易呀!

我總是笑笑,對一個一輩子只會做文字工作的人,寫文章是唯一的本事,就像生產線上的工人,每天重複一樣的工作,從不需思考,也不需判斷,憑反射神經的直覺,就能精準的完成每一個動作,而且每一次的結果都一樣,品質都一樣好,我就是「文字工人」,不需要創意,不需要靈感,販賣的是自己早已反覆練習,牢記於心的專業技能!

說起專業,聽起來像個時興而偉大的名詞,其實我有簡單的註解,那就是「反射神經記憶」。記得在練習高爾夫球的時候,教練會告訴你,要不斷反覆練習,把正確的動作,變成「肌肉記憶」,讓每一次揮桿、動作都一樣標準。用同樣的概念,專業就是把正確的思考、正確的做為,經過不斷學習訓練之後,成為「反射神經記憶」,當你對某一件事的正確做法,擁有反射神經記憶,你就是擁有某一種專業。而我的專業就是寫東西,我是「文字工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