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衝量 中國製汽車品質亮紅燈

中國大陸的汽車製造商相當沾沾自喜。十一月二十一日,當他們在混亂的北京汽車展炫耀最新設計之際,蜂擁而至的群眾們莫不爭相目睹每輛新車的揭幕。中國車商信心滿滿,他們炫耀的不僅是最新的低價小車,還包括奢華轎車、跑車、展示未來可能設計的「概念」車,甚至連汽電混合車及電動車都沒有缺席。全球成長最快,而且是世界第三大汽車市場的中國大陸,當地的車商們看來已經到了成熟發展的階段。但或許像太早模仿成年人行為的青少年一般,一古腦兒投入高科技車恐怕不是明智之舉。

過去十年,世界上幾乎所有國際知名車商均前進中國大陸。它們意外發現,它們面臨的最強悍競爭對手,竟是手頭闊綽的本地廠商。一直到不久前,許多中國大陸汽車製造商製造的不過是福斯(Volkswagen)、通用(General Motors)及豐田(Toyota)汽車的粗糙翻版。但過去幾年情況大不相同。為了作好朝海外發展的準備,中國公司包括奇瑞、長城及吉利汽車已經證實它們有能力開發自己的汽車。藉著向國際專業人士買進設計,安裝昂貴的機器人生產線,它們也已經有能力推出各式各樣自己品牌的車輛。今年將有超過一百款新車在中國大陸上市。

政府大力扶持種下惡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