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國唯一紀錄片獨立導演王勤澤

他開賓士 卻陪小乞丐睡紙箱

他用鏡頭捕捉怒族吟唱詩人的苦悶、盜墓死囚的最後100天、SARS疫情3個月、五代同堂家族的11年歲月;急著用影像寫歷史,卻放棄許多成名賺大錢的機會……

怒江狂奔 ,峽谷中雲霧繚繞,陡峭的山谷上,怒族吟唱詩人歐得得奮力的爬坡,來到祖墳前。 他彈著一把黃桑木製成的「達比亞」琴,對著父親亡靈,哭訴技藝無子可傳,又受盡族人欺凌的苦。跪著擤去最後一把鼻涕,歐得得掄起達比亞,奮力向大石頭砸去。霎時,這把怒族珍貴的百年老琴,斷裂成碎片。

歐得得不是演員,達比亞不是道具,這部影片不是電影。這是一支獲得二○○三年「加拿大國際紀錄片影展」優異作品的雲南怒族紀錄片「歐得得和他的女兒們」。今年九月初,國家地理頻道「關愛無國界」節目在台灣播出此片,感動了無數觀眾。影片將在兩年內,於全世界兩百多個國家放映。

這部沒有旁白的電影式紀錄片,導演是位中國人,王勤澤。「歐得得和他的女兒們」雖然不是中國唯一在國際重要紀錄片影展獲獎的作品,卻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部:只花費人民幣一千五百元,至今已回收一千三百餘倍(人民幣兩百多萬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