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流行樂教父,變身慢功製琴師

李宗盛在手工吉他找到新舞台

定居北京,久未回台的流行歌壇大哥大李宗盛,最近三年來為何淡出音樂界,用心、也用苦力經營一家手工吉他品牌?

吉他是有脾氣的。每把琴都跟人一樣,有段時間會特別拗,特別不好彈,又難聽、又醜;可是有段時間,它又特別好聽,好彈得不得了。」一直以來,對音樂人李宗盛來說,吉他是活的。這一點,透過現在用雙手做出一把一把手工吉他,他更摸透了。

二○○○年前,李宗盛是國內最負盛名的音樂製作人,全盛時期一年製作三、四張銷量百萬的唱片;二○○○年後,他悄悄從流行音樂界消失。如今再度見到他,李宗盛以手工吉他的「苦行僧」自居。

李宗盛,一九八○年以「木吉他」團體踏入歌壇,陸續寫出〈小雨來得正是時候〉、〈讓我歡喜讓我憂〉、〈忙與盲〉等膾炙人口經典歌曲,走紅樂壇;以一九九○年製作的林強「向前走」專輯獲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他一路坐上滾石唱片副總經理位置,叱十多年,歌壇人見他,必稱「李大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