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氣候變遷 必須做的五件事

採取有效行動以抑制氣候變遷,成功的機率有多高?答案是「不很高」。原因不在於採取行動的成本高不可攀,至少史登爵士(Sir Nicholas Stern)日前發表的氣候變遷報告是這麼說的。原因在於,促成必要的全球合作,可說是難如登天。懷疑論者擔心可能得為此採取代價高昂的行動,可是深信氣候變遷問題並非杞人憂天的人,還有其他更值得擔心的事。

史登爵士公布的報告,呼籲各國共同努力控制大氣層中的溫室氣體含量,希望在二○五○年以前將此一水準維持在四百五十到五百五十ppm之間。也就是屆時全球廢氣排放量必須比現在低至少二五%,但全球經濟規模到那時可能有現在的三到四倍大。

可是這份報告說,把溫室氣體含量控制在五百五十ppm,成本大概只需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誤差值約在負一%(喜)到正三.五%(憂)之間。所以報告裡說,我們只需要生活水準做最低的犧牲,就可以解決環境變遷的問題,結論聽起來似乎讓人鬆了一口氣。所以奇怪的是,既然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環境變遷的潛在威脅,為什麼還是這麼難以力挽狂瀾?其實原因是,這對人類來說,原本就是件特別艱鉅的挑戰。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