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人先告狀」——道林紙反傾銷稅指控的背後真相

惡人橫行,好人噤聲!這就是現在的台灣社會!這種現象不只存在於升斗小民,遇到身著黑衫的黑道大哥。也存在於當中小企業遇到財團大戶;更存在於無知的消費大眾,遇到聯合寡頭壟斷的上游產業。

幾年前,當台灣的造紙業大財團們,第一次對台灣的文化用紙進口商,提出反傾銷的指控時,身為出版業、身為台灣產業經濟的研究與觀察者,我曾經用「不信真理喚不回」的態度,努力協助同業蒐集資料,出席公聽會,提出答辯,但結果令我們失望,勝利還是屬於財團大戶,台灣政府同意對銅版紙(大多用於雜誌等彩色印刷品)課徵反傾銷稅,這是台灣出版業第一次惡夢的開始。沒想到現在這些財團大戶的造紙業者食髓知味,再度提出對進口道林紙的傾銷指控。這又是「惡人先告狀」,讓中小企業及社會大眾,再一次領受到財團大戶統治台灣的威力!

雖然這次道林紙反傾銷的指控還在貿調會的審理中,但我們很擔心財團的影響力,又將再一次使政府的天平失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