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財權保衛戰 中國反守為攻

今年十月日本媒體報導,由於中國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不周,美國打算將問題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而且歐盟、日本等智慧財產權強國也打算跟進力挺。中國盜版商品氾濫、保護智慧財產權不力,華府不滿早非新聞,但這則消息見報後過沒幾天,日本媒體又改口說華府暫時會按兵不動,將在會見北京官員之後,再決定是否照原定計畫在世貿組織提出第一起的智慧財產權申訴案。態度先硬後軟,據中方分析,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北韓核試,華府需要借助北京力量,將北韓重新拉回談判桌。

不過歐、美國家緊盯中國智慧財產權問題,卻是不爭的事實。回顧過去世貿組織申訴案,中國之所以成為被攻擊的主角,通常是因為紡織之類的輕工業產品傾銷問題,這些產業在各國都提供了龐大的就業機會,而且通常相關產業的員工相對不容易轉業。但單純就歐美國家的產業結構來看,智慧財產權相關的直接經濟損失常是紡織業的數倍,也因此二○○○年之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以中國廠商為被告的申訴案件數直線上升。

有人說:五年前,老闆只是在心裡盤算要不要到中國;兩年前,公司的計畫書裡都明確提到了中國;一年前,每張會議桌上都擺了中國投資計畫書。這說法雖然誇張了點,但近期包括沃爾瑪(Wal-Mart)、星巴克(Starbucks)在內,的確有不少知名的歐美企業在中國加碼投資,而且早期因為當地工資低廉,投資重心以設廠製造為主,如今隨著中國的中產階級消費者快速增加,外商新增投資也改以設點販售為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