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減成本發酵 美航空業重返獲利之路

美國頹靡不振的航空產業正在改善的最清晰指標:全美航空(US Airways)於十一月十五日向達美航空(Delta)提出八十七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千八百六十八億元)的惡意購併。去年夏天提出的善意合作方案遭拒之後,全美航空公司老闆派克(Doug Parker)決定訴諸於破產航空公司達美的債權人。現在行動的好處在於,自去年起達美航空已處於第十一章破產法的規範下,因此使得裁員及刪減成本的工作容易許多。派克表示,因合併省下的營運支出可望達到十六億五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五百四十四億元),但如果等待達美擺脫破產身分,合併效益恐怕只剩一半。

如果談判繼續進行,可能將出現美國最大航空公司。即使合併不成,仍有其他跡象顯示美國航空業已顯露一線生機。兩家低成本航空公司Frontier及AirTran整合兩家公司的行銷與里程計畫,提升未來展望。此跡象顯示低價航空公司在大型網路航空公司恢復氣力後,即將面臨隨之而來的壓力。才推出折價座位大量促銷的達美航空認為,公司刪減成本的幅度已足以提供低票價、贏回旅客,在感恩節假期(美國國內航班旺季)經常發生的價格戰採取主動攻勢。

過去五年虧損高達三百五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一千五百四十億元)的美國航空業,現在正從二○○一年的谷底爬出。去年,航空業營運虧損金額降至僅剩一億三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四十二億八千六百萬元),相較於二○○四年的二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百九十億元)。今年,航空業將出現難得一見的獲利,明年隨著需求攀升及成本節省發酵,預期將出現可觀的營業獲利,不過重整成本仍將拖累淨利處於赤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