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勁揚 港元政策不為所動

過去幾個月人民幣呈現明顯升值走勢,自九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以將近七%的速度走高——升值速度幾乎是人民幣與美元脫勾以來,頭十四個月的四倍。如果人民幣繼續走揚,可能很快趕上中國第二貨幣——港元的價值。至今為止,港元仍穩固釘住美元。

十一月十三日,人民幣對美元創下七‧八六四元新高水準,距離港元對美元的匯兌區間七‧七五至七‧八五元之間僅咫尺之遙。此趨勢已引起部分市場揣測:隨著人民幣與香港越來越靠近,目前看來可能就在今年底,香港是否會放棄釘住美元,而改為釘住人民幣。不過,不僅和美元分手的動作不可能在近期發生,和人民幣結為連理的舉動恐怕也會招致不幸。

港元釘住美元的政策,已經歷過二十三年政治與經濟風暴的考驗,幾乎是人民幣釘住美元時間的兩倍長。一九九七年至一九九八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HKMA)付出了超高利率、資產市場崩盤以及嚴重通貨緊縮成本的代價,對抗市場投機攻擊,強力捍衛港元釘住美元政策。今天,港元正處於升值而非貶值壓力,但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卻一再重申,人民幣的升值不會導致港元政策的改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