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獲利配方 部落格成為一門好生意

海瑟‧阿姆斯壯(Heather Armstrong)在她的部落格——Dooce,詳細記載她在鹽湖城心無旁騖的摩門教生活、她之前在洛杉磯擔任網路設計師的雄心壯志、她的懷孕期和產後憂鬱症等大小事。一年前,她的部落格開始為她賺得足以維持一家主要生計的廣告收入。她並非特例。像阿姆斯壯這樣的人,現在已經多到足以變成一股新趨勢:將部落格當作小公司般經營。

一直到不久前,部落格主要有兩種。為數五千七百萬個部落格中,大都是以線上個人日誌的形態存在。這些部落格的讀者人數極少,並未致力於銷售廣告。諸如在部落格安插文字廣告,根據滑鼠點選次數計算幾美分收入的Google部落格網站AdSense或許帶來了部分變化。但根據美國研究組織Pew指出,僅七%的部落格作者表示賺錢是他們主要的動機。

第二種部落格事實上屬於利基雜誌形態,選擇以部落格的形式發表刊物。這些部落格明顯是以企業方式經營,雇用員工寫稿,還有業務部門銷售廣告。最佳實例首推告克媒體(Gawker Media),旗下包括紐約閒話網站Gawker及專門介紹科技小玩意的Gizmodo等部落格。總計十四個部落格,每個月瀏覽頁次高達六千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