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宣言」真跡4美元買進,賣得242萬美元

舊貨攤暗藏致富機會

一九九一年,卡車司機霍頓(Teri Horton)在美國加州一間舊貨攤,花五美元買了一幅畫,後來清理雜物時,霍頓把這幅畫委託朋友出售,一位在大學教藝術的教授碰巧看到此畫,認為很可能是抽象派畫家波拉克(Jackson Pollock,他的「一九四八年第五號」日前創下史上最貴畫作——一億四千萬美元紀錄)的真跡,市價約四千萬至五千萬美元。

今年十一月八日英國《泰晤士報》稱,當時霍頓聽到此事後的反應是「誰是波拉克?(Who the fuck is Jackson Pollock?)」這句話現在被當做一部紀錄片的標題,描述霍頓和這幅名畫間的故事。

霍頓買的這幅畫是否為真跡還有待驗證,但過去卻有不乏在舊貨市場買到真品的先例,如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有個「骨董馬路秀」節目(Antiques Roadshow),專門在跳蚤市場找舊貨,某次用五十英鎊買一幅畫,後被鑑定為十八世紀比利時畫家羅納(Henrietta Ronner)的真跡,最後以二萬二千英鎊售出;一九八九年美國費城一名男子因為想要畫框,用四美元買了一幅舊畫,結果框中竟藏有「獨立宣言」真跡,最後賣得二百四十二萬美元;十九世紀美國畫家希德(Martin Johnson Heade),他的「藍絲絨上的木蘭花」(Magnolia Blossoms on Blue Velvet)、「卻洛奇玫瑰」(Cherokee Roses),一九九六年被人在跳蚤市場以不到一百美元買下,同年以超過一百萬美元賣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