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七十三年營收成長的百年企業

六十三年前的老信條 加持嬌生常勝

今年邁入第一百二十年的嬌生,即便曾面臨千面人下毒的重大危機,卻總是能化危機為轉機,信條管理,成為這家企業不敗秘訣。

二○○六年《霸榮周刊》(Barron's)公布最受歡迎企業,嬌生(Johnson&Johnson)榮登榜首,並拿下「最受尊敬的企業領導人」排行冠軍。今年是嬌生成立第一百二十週年,也是這家企業,連續第七十三年營收成長。

在國內,大家對嬌生的印象,是嬰兒油或爽身粉,但從財報來看,嬌生最大營收來自醫藥產業。去年五百億美元營收中,有八七%的營收來自於藥品、非處方藥以及醫學儀器,更是全球第五大藥廠,前總統李登輝用的心臟支架就來自嬌生。

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趨勢與研究中心依營收排名,二○○五年全球前十大藥廠,默克藥廠(Merck)排名由第四名退到第六名,必治妥施貴寶(Bristol-Myers Squibb)從第九名退到第十名,排名不斷輪替,嬌生則連續兩年穩居第五名。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