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父親》陳定南大兒子獨家告白

我在爸爸病床邊的最後一百天

六年前,陳定南,主導設立高檢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在司法界掀起滔天巨浪。六年後,查黑中心檢察官陳瑞仁起訴總統夫人吳淑珍,並把陳水扁總統列為嫌疑人,引發台灣政壇大地震。就在起訴書公布後的四十八個小時,他因肺腺癌病逝。八天後,敬他為典範的立委李文忠、林濁水,宣布辭掉立委,直言要效法他的堅持,以「誠信」贏得尊敬。隨著政治風暴越滾越大,唯一置身風暴之外的,竟是已經長眠宜蘭祖墳的他。他是兒子眼中的「刀槍不入」,宜蘭鄉親眼中的青天大人,生前一句「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我寧願受人尊敬。」如今聽來,的確寓意深遠。

二十四歲的小乖(陳仁杰),已經記不得多久沒有夢見爸爸。除了國二出國念書後,曾經夢到,許久、許久,父親都沒再走進他的夢中。沒想到,十月初,卻接連夢到,而且都是與父親死別的「噩夢」。同一個場景,不斷出現。

場景是在宜蘭三星,陳定南出生的三合院老家。

夢裡,他開心的和父親與已過世的阿婆、阿公同坐一輛計程車,回老家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