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偉群的公司股價三年暴漲三百六十倍

台商躍登俄羅斯百貨連鎖大王

台灣須少白將軍之後須偉群,花了七年的時間,拿下俄羅斯三個城鎮主要的百貨零售通路,三家公司均在當地上市,而且股價在三年間暴漲了三百六十七倍。

ˉ三年前,俄羅斯共和國西伯利亞區的OMSK貿易中心正式易名為WILTEX貿易中心,報紙大篇幅刊載這家貿易中心的歷史故事,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大事記上的最後一條寫著:這家公司已經轉手給台灣的 WILTEX公司。而購買這家公司的人正是台灣名門之後須偉群。這家公司隨即在俄羅斯上市,三年當中,股價從○.○三美元漲到現在的十一美元,成長幅度高達三百六十七倍。

ˉ自從蘇聯在一九九一年瓦解之後(改名為獨立國協,俄羅斯是十二個國家中最大的一個共和國,國土面積至少占有八十%以上,台灣將它區分為西伯利亞區、遠東區、歐陸區),她隨即成為世界各地覬覦的一塊處女地。一九九三年左右,台商也燒起了一股蘇聯熱,不過熱潮的持續力並不強,直到現在雙方的貿易金額也僅有小幅成長。根據中華民國外貿協會指出,一九九四年台灣出口到獨立國協的金額為一億六千三百三十一萬美元,進口金額為十億九千六百六十七萬美元,呈現逆差的現象,出口大多以電腦零配件、鞋子、成衣類為主,進口以化學原料、鋼品等原物料為主。

ˉ據外貿協會的統計指出,目前在莫斯科(俄羅斯的首府)的台商大約有十家左右,多以貿易為主,其中以宏碁電腦最有名,而投資案相當少,最有名的是中鋼的合資鋼鐵廠。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